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Chateau Moulinet Pomerol 2008 法國 波爾多 波美候 幕林奈酒莊 2008_品飲誌 2015-11


在酒節的前一天晚上,我就跟瑋仁兄以及新認識的酒友 Joey 一塊約在中壢 Bison 野牛原味碳烤牛排,這家店我每次經過,總是看到小小的店門口擠滿了等位子的客人,所以,雖然多次想前去一嚐究竟,但一到門前看到那黑鴨鴨一片的人龍時,我又退縮改吃魯肉飯了 !!!



這回約在這間牛排館,我特意提早了半小時到場,想說先替大伙排隊等位子,沒料到,這次居然店內空桌處處 !!! 還可以讓我挑選靠窗有 view 的情人雅座,還可以讓我占著位子等人等超過半小時,實在是大大的出乎我的意料呀。

Bison 野牛原味碳烤牛排 中原店

此番的小酒聚我們仨人各帶了一只酒,本來,我預告帶騎士堡的二軍酒前往,後來想想騎士堡是 2012 年份的,怕太年輕就開飲可惜了一只酒,於是便改帶了 2008 年的 Chateau Moulinet Pomerol 幕林奈酒莊。當天的酒單如下 ~~~


  • Joël Maison Paul Jaboulet-Aîné Robuchon Ventoux 2013
  • Ravens Wood Old Vine Zinfandel 2013 Napa Valley
  • Chateau Moulinet Pomerol 2008


雖然此番酒聚是在將近一個月前就約定好的,但當時全然沒有想說要特別針對怎樣的主題性來選酒,因此從各自帶來的酒款可以看出,一是產地差異很大,二是葡萄品種也全然不同,但最令人意外的事是,風格居然都十分的接近 !!!



Joël Maison Paul Jaboulet-Aîné Robuchon Ventoux 2013


這只酒的酒名最前方是 Joël Maison 候布雄的大名,Joël Maison 候布雄 是目前世界上摘下最多星星的米其林三星主廚,在台北有開了一間L'atelier de Joël Maison 候布雄法式餐廳,以提供世界最頂級道地的法式盛宴聞名,據聞餐廰內的藏酒就有2萬餘隻,是國內美食愛好者的朝拜聖地之一。

Joël Maison 候布雄 與 法國隆河的頂尖酒廠 Paul Jaboulet-Aîné 合作,推出了 Joël Maison Paul Jaboulet-Aîné Robuchon Ventoux 這款葡萄酒新品牌,Ventoux 凡都丘 是位於隆河谷酒區中靠近東南邊位置的一個細分 AOC 產區。因為此篇文的酒款比較多,就不做酒款太深入的介紹,有興趣的酒友可以參考 ~~~

Jaboulet-Aîné Robuchon Ventoux 官網-英文頁面




Ravens Wood Old Vine Zinfandel 2013 Napa Valley


Ravens Wood 金芬教父是一家位於美國加州 Napa Valley 那帕谷產區以生產 Zinfandel 金粉黛 葡萄酒聞名於世的酒莊,從官網的簡介中可以發現酒莊的釀酒師 Joel Peterson 非常響往歐陸的葡萄酒風格,因此,他也致力於酒莊內 Zinfandel 金粉黛 的表現方式是比較舊世界的型態。在喝酒時,我還沒看過酒莊的介紹文字,所以只是很單純的覺得,它們家的 Zinfandel 金粉黛 喝起來太不像「金粉黛」了。隨後,在查找酒莊資料時才晃然大悟,原來,釀酒師本來就偏好把酒體風格往舊世界的沉靜優雅靠攏。

Old Vine 是強調這只酒是選用老葡萄藤的果實所釀造的,但由於各產酒國並無任何的法令規定怎樣的標準才能稱上「老藤」,所以 Old Vine 這字樣的使用在新世界產酒區十分的常見,就類似法國波爾多常見的「Grand Vin De ~」偉大的XX酒般實質意義不大 !!! 但在價格上,新世界有冠上 Old Vine 的酒款通常會是該酒莊系列產品中位階較高的。

所謂的 Old Vine 實質意義不大是因為,有許多新世界酒莊把 30 年以上的葡萄樹就開始稱作 Old Vine  「老滕」。當然,也許酒友們會覺得葡萄樹長到 30 歲也算老了,可是要知道在波爾多一般酒莊的葡萄樹都在 30 歲以上,但酒標上卻從未特別去強調自家的樹是「老藤」,也不會因為樹有 30 歲以上,所釀出來的葡萄酒就可以賣得比較貴 !!! 但在新世界的酒產區就比較習慣在樹齡上大作文章。

關於 Ravens Wood 金芬教父 可參考 ~~~

Ravens Wood 金芬教父 酒莊官網




Chateau Moulinet Pomerol 2008


這只酒的產地是波爾多右岸的 Pomerol 波美候,這個只有 800 公頃葡萄園面積的迷你 AOC 產酒區,最大的特色就是 --- 沒有便宜的酒,整個酒區不論大小酒莊價格都很均勻的昂貴。

Chateau Moulinet 幕林奈酒莊 在  Pomerol 波美候 酒區擁有最大的葡萄園,占地有 22 公頃,葡萄種植比例為 85 % MERLOT 跟 15 % CABERNET FRANC,平均樹齡在 45 歲以上,手工採收,有經過乳酸發酵,桶陳18個月,其中新桶比例是 40%。年產量約 80000 瓶。

這只酒台灣葡萄酒專賣店的末端售價約在新台幣 2700~3000 元之間,大潤發賣場則有新台幣 1100 元的促銷價格,而我個人則是在 5 折檔期中巧遇入手,由此可知,多認識一些名酒是有其必要性的,才不會遇上名酒跳樓價時,卻傻傻的還在一旁挑雞蛋。


品飲心得 ~~~


Chateau Moulinet Pomerol 2008 波美候 幕林奈酒莊


三瓶酒全是我開瓶的,這 Chateau Moulinet 幕林奈酒莊 雖然是三隻酒中年份最老的,但軟木塞的品質及保存度卻是三隻中最好的,螺旋釘紮入時的觸感非常的軟Q,彷彿是昨天才剛裝瓶一樣 !!! 不過,拔出酒塞後飄出的香味卻是我最不喜歡的那種味道。



這種味道我經常在 Merlot 梅洛葡萄比例超過 60% 的酒款中聞到,特別是陳年了一段時間後這味道就會特別的明顯,我的形容是像水果正在發酵時的臭酸味。見多識廣的 Joey 認真的聞了聞香味說,這有人形容叫臭水溝味,是右岸高級酒的基本姿態,他每次只要一聞到這個味,就曉得是好酒駕到了 !!! 這可著實又讓我上了一課 !!!

但坦白的說,我還是不喜歡這種氣味 ~~~ 哈哈哈

當然,它的香味不僅止於此,在臭酸味的底下會變化出甜滑的香蕉奶油味,酒液顏色是深紫紅帶橘光。入口的酸度高,接近會讓人覺得不舒服的臨界值,澀度也高,桶味濃重,偶爾會嚐到近似水果軟糖的驚喜,但整體而言它不太討我喜歡,如果再考量到它的價格因素的話,它的性價比非常的低 !!!

Joël Maison Paul Jaboulet-Aîné Robuchon Ventoux 2013


拔出的酒塞也是原生型軟木塞,酒色是晶瑩透亮新鮮的玫瑰酒紅色,香氣是走花果香調,有種置身在野地裡偶然遇見飄曳的玫瑰花,空氣中時有時無的玫瑰香芬的嗅覺享受,而大概過半小時後,它的香氣大幅度的轉換,變成一種在我塵封記憶裡熟悉到不行,但又一時說不出來的複雜香味 ......



我陷入深沉的回憶中,想找到這香味的來源,這是我曾經一段時間裡反覆聞到的香味,如此熟悉的香味 ............................
然後,它的名字終於浮現上來 ------ 長島冰茶 !!! 一款曾經在 20 年前風靡北台灣夜店的經典調酒,當時它之所以流行,除了端到面前看起來的酒色跟名字都像「茶飲」外,它其實是用多種高酒精濃度基酒調和出來,後勁非同小可的「少女殺手」酒。好喝,易飲,但不用半小時就可以讓女生躺平 !!!




剛從學校畢業時,我曾在台北知名的鋼琴酒吧當過吧檯小弟,每天都要調上十幾、二十杯的長島冰茶,然後看著一群群男男女女東倒西歪的走出酒吧 !!! 那曾經熟悉到有點反胃的酒香居然在 Joël Maison Paul Jaboulet-Aîné Robuchon Ventoux 杯口上聞到,讓我一時難掩追憶過往年輕荒唐歲月 !!! 曾經聽過「人不荒唐枉少年」這樣的詞句,現在讀來格外的有感 ...... 年輕時候如果沒做點傻事,以後要如何回味屬於自已的青春 ???

Ravens Wood Old Vine Zinfandel 2013 Napa Valley


這是我個人當天最喜歡的酒款,拔出酒塞時我有點不可置信,它居然跟 Paul Jaboulet-Aîné Robuchon Ventoux 的調性相似到會有點無法區隔的地步 ......



Paul Jaboulet-Aîné Robuchon Ventoux 是法國 隆河谷酒區 80% Grenache 格那西 + 20% Syrah 希哈 的混釀酒款,而 Ravens Wood 則是美國 加州 單品 Zinfandel 金粉黛的酒款,不論是氣候環境與葡萄品種差異都非常的大,而且相隔數千里 !!! 但兩地的釀酒師居然可以釀出像是失散多年的雙生兄弟,在異鄉台灣的夜裡重逢 !!!

尤其隨著開瓶的時間拉長,兩只酒的香味與入口的風味就愈來愈趨近於一致 !!! 但同一時間倒兩酒款對比時,還是可以分辨出細微的差異。最明顯的香氣差異感在於 Ravens Wood 多了點甜甜的果香味,但如果分開不同天開飲的話,我相信有九成的人會搞不清楚它們有啥不一樣。這兩只酒如果有人惡搞放進盲飲猜瓶的酒款中,絕對是兩只讓盲飲專家一塊翻船的「大魔王」。



Ravens Wood Old Vine Zinfandel 2013 Napa Valley 最讓我讚賞的是它全然沒有俗艷的濃香表現,Zinfandel 金粉黛我過往喝到的酒體都是結實、甜美、濃香,尤其是那脂粉濃香簡直就是 Zinfandel 金粉黛 的代名詞,但在 Ravens Wood 的酒體中,它把酒釀出優雅不妖艷的姿態來。不論香氣或口感都非常的含蓄,它以柔順細緻的酸度來取代濃郁厚實的甜度,使得酒體不再肉感豐滿,轉而以更內斂與內涵的深廣姿態翩翩飛舞 !!!

尾韻則有明顯的辛辣感與果乾的餘味。

最後補充 ~~~ 牛排真的超好吃的 !!! 只是三款酒似乎沒有很搭牛排,在搭餐上,三只酒都沒有出色的表現,不過倒是很助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