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AlexAndro Fino Sherry 西班牙 亞歷山大 Fino 雪莉酒_品飲誌 2015-07


西班牙 Spain 最聞名於世的酒款,莫過於雪莉酒 Sherry 了。甚至,喝威士忌的酒友們會比喝葡萄酒的酒友們更是熟悉「雪莉酒」這個名詞,因為有很多知名的威士忌酒款,它酒體裡的甜美風味就是來自浸泡在雪莉酒桶裡而產生的。而我之所以會起心動念從威士忌酒改喝成葡萄酒,也是因為喝了 12年 雪莉桶風味 麥卡倫 威士忌的緣故。
如此說來,西班牙雪莉酒實可說是這葡萄酒品飲誌的最大推手 !!! 而可笑的是,我卻從未喝過雪莉酒 !!!



家樂福在這個檔期恰巧有做了兩隻雪莉酒的促銷活動,兩隻都是同樣來自 AlexAndro 亞歷山大這個品牌,而其中有一隻375 ml 的 亞歷山大 pedro ximenez 雪莉酒是葡萄酒網路名人 T 大所力推的選酒,因為我個人偏好俗又大碗的選項,所以,我選了 750 ml 的 亞歷山大 Fino 雪莉酒。沒想到,這正是我惡夢的開始......。

西班牙 雪莉酒是世界三大加烈酒之首,而且雪莉酒的歷史可以上推到西元前1000年的戰神漢尼拔的腓尼基人時代,可以說是歷史極為悠久古老的酒款,而雪莉酒之所以要加烈 ( 以人工方式增加酒精濃度 ),主要的原因就在於方便長途運送販售,酒體也不易產生變質。換言之,雪莉酒在遠古時期就是西班牙對外出口的重要商品。



雪莉酒既然有如此古老的歷史,自然也有說不完的故事,在這裡就先省略了,以後再把搜集來的資料整理成一篇雪莉酒的專頁介紹,讓有興趣的酒友可以點閱了解,現在就只單就手上的這隻 AlexAndro Fino Sherry 西班牙 亞歷山大 Fino 雪莉酒 作介紹說明。

AlexAndro Fino Sherry 西班牙 亞歷山大 Fino 雪莉酒 是由 Aecovi JEREA 這個西班牙雪莉酒合作社所生產販售的酒款。 Aecovi JEREA 成立於西元 1989 年,集合了當地1200處地方小農的葡萄園來統一生產販售,並藉以縮減開支,擴大商品規模及市佔率。有找到這隻酒的台灣代理商的繁體中文網站,以及在西班牙當地 Aecovi JEREA 合作社的官方簡體中文網站,附上兩個網址連結,讓有興趣的酒友們可以參考,在西班牙的官網有很豐富的雪莉酒資訊在作分享,而且是西班牙官方的一手資料,相信準確度是無傭置疑的 !!!

AlexAndro Fino Sherry 西班牙 亞歷山大 Fino 雪莉酒 台灣代理商網頁

西班牙 Aecovi JEREA 合作社簡體中文版官網




AlexAndro Fino Sherry 西班牙 亞歷山大 Fino 雪莉酒 的正面主標非常的簡潔,只有大大的品牌名---AlexAndro 亞歷山大。Fino 是一個極重要的關鍵字,先留著等等再說。Jerez = Xeres = Sherry = 雪莉酒,用三種不同的文字表示相同的一個意思「我是雪莉酒」,應該不會有人會買錯吧 !!!

回過頭來說 Fino。 Fino 在雪莉酒的代表著最「乾」、最白、最不甜的意思,同時也代表著最細緻,最好、最頂級的意思。
西班牙 雪莉酒有九成是來自 Palomino 巴羅米諾 這種白葡萄品種榨汁釀製而成的,而在榨汁時所榨出第一道品質最好的 Palomino 巴羅米諾 葡萄汁,會用於釀造 Fino 級的雪莉酒,之後榨出的葡萄汁或是品質較不佳的葡萄汁則用於釀造其他級別的雪莉酒。
由於雪莉酒在釀造過程中會以堆疊的方式逐年混合新酒與陳年酒,每一瓶出廠的雪莉酒裡都中和了各個年份的酒汁在其中,因此,雪莉酒按正常情況是不會標註年份的。



背標比較重要的訊息就是適飲溫度建議在攝氏 5~8 度,100%使用 Palomino 巴羅米諾 白葡萄所釀製,以及出品的合作社名稱跟網址,不過,背標上的網址似乎巳經失效了 !!!

加烈酒一般都是使用跟白蘭地一樣的軟木瓶塞,不用工具就能旋開跟塞回去。



倒出來的酒汁顏色十分的透亮,光是看它近乎透明的酒色就有種暑氣全消的感覺,酒香很淡,要很專心集中注意力的嗅聞才能欣賞到它層次豐富的香氣變化。入口..........

入口之後...................

呃...........

入口之後............................................我發現我很難形容它在我口腔時的味覺感受 !!! 我從未喝過雪莉酒,所以,這算是我雪莉酒的初體驗。因此,我完全無法有比較值來形容這酒的味道。如果以正常葡萄酒的角度來看這隻雪莉酒,它實在是難喝到爆了 !!! 非常的「乾」、完全不酸也不澀,雖然聞的時候有清淡的果香氣味,像是德國白酒的香氣,但喝到嘴裡的感覺超詭異的,像是草汁浸泡到礦石裡很久很久,專程提煉出來的味道。

真的跟我一開始想像的完全不同的味覺感受,它是隻充滿礦石草汁味的葡萄酒......如果不是預先知道它是一隻「葡萄酒」,真的很難想像葡萄也能釀出這種味來 !!!

我各倒了小杯分別給十個平常不喝葡萄酒的親友試飲,每個人都以為我在惡搞他們,沒有人相信這是葡萄釀出來的酒 !!!

AlexAndro Fino Sherry 西班牙 亞歷山大 Fino 雪莉酒 我大約是從攝氏6度溫開始喝起,在它背標所建議的低溫下喝,超級的難喝,非常的乾硬,像在喝岩石榨出來的汁液一般 ( 如果岩石也能被榨汁的話... ) ,要等到酒溫上到跟室溫30度左右時,這隻酒的堅硬難懂才稍微有點化開了,可以從岩石的氣味中嚐到草汁味........但,仍是非常的難以接受的一款酒 !!!

最後,它目前家樂福以促銷價新台幣 420元限量出清........快去搶 !!! 如果最近有仇人要到你家做客時,它是不錯的款待選項 !!! 哈哈哈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